導  演:許明淳 演  員:星光二班

我喜歡第二屆的星光大道,幾乎每週五會守在電視機前面看首播。
最喜歡看參賽者們每個禮拜有著不同的主題而有所準備,
面對來勢洶洶的挑戰者,
拿出實力,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夜晚。
甚至,
造成當時KTV的一股旋風,
大家搶著唱著楊宗緯、林宥嘉等人唱過的歌曲,
還有電視節目爭先模仿參賽者,
頓時間周邊和影視相關產品全都炙手可熱。


但我在看完這影片後有個疑問,
究竟是什麼因緣際會促成了這支「紀錄片」的產生?
因為在我看來,
當初的「感動」和參賽者面臨一次又一次淘汰的「賺人熱淚」,
在這裡,
好像都看不到。


網路上批評聲浪不小,
有人覺得這根本是一種順應潮流而產生的「幕後花絮」。
當然也有人看了以後,
可能原本不喜歡方志友,原本看不慣賴銘偉,
也因為這支影片,進而產生天南地北的想像,
覺得他們變得好可愛,好努力,好認真。


只是,
我同意或許是製作人的野心也好,想要包羅萬象也罷。
到頭來卻搞得沒有什麼重點可言,
甚至看下來,
還以為是不是梁文音個人的成長坎坷故事集...
前幾名的參賽者更是被剪的相當嚴重。
(不過因為我看的是DVD,或許和電影有差別我不知道)
因此,
說他獨厚某些藝人也好,
也可能因為商業考量,某些人的故事和收視率就比較高。
但相對之下,
也就枉顧叫做「星光紀錄片」。
說是「幕後花絮」,其實也不為過。


由此衍生出許多討論點,
在支持一部電影時,
票房和支持者的關係,是否和「品質」以及「好不好看」成為正比。
當一堆星光迷喜歡某位參賽者,
拿我來說,
我欣賞林宜融那優雅的氣質,
那在冠軍賽當中,不顧旁人眼光,
堅持演唱完梁靜茹的「會呼吸的痛」,
雖然和其他參賽者比起來,相形之下遜色不少。
但我卻非常感動,
也認為他的精神可佳,
是在二班當中最喜歡的參賽者。


回到正題,
或許我在看完這部電影以後,
不會對其他人有特別感覺,
卻真實的在當我看完一百一十分鐘的影片後,
還能夠有動力去網路上蒐尋「林宜融」,
上youtube搜尋歌曲,看看他最近的新聞等等。
但對影片中的其他參賽者而言,
對我來說就有些可有可無。
雖然不能全盤否定,
但至少沒有特別感覺。


這類具有爭議性的紀錄片最能夠引發思考。
某方面來說,不失為一部值得探討教育意義和社會道德的好片。


話說├
自從三班以後,很少在看星光,
或許就像之前某人說的,(忘了是誰,詹仁雄?)
選秀節目幾乎到了瓶頸的地步,
會唱歌的人其實沒有這麼多,
如何在影視圈當中殺出一條生路,
又得端靠製作人們苦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