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鈕承澤 演員:鈕承澤、張鈞甯
只是單純的聽過這部電影,
彷彿在腦海的記憶中,
豆導(鈕承澤)和張鈞甯合作過,
(我在墾丁天氣晴)
於是挑選這部來好好一探究竟。


不得不說,
在看「我在墾丁天氣晴」時,
總覺得兩人的曖昧似乎若有似無。
沒想到此片一出,
更是直接「納入正宮」,絲毫不手軟XD


話說張鈞甯是我一直非常欣賞的台灣女演員之一。
不但氣質清新、高學歷,演戲等各方面也都自然脫俗。
而對於鈕承澤的印象要回歸到,
早在十幾年前,
台灣當時最長最長的長壽劇「包青天」中有印象看過他。
沒想到一路當了偶像劇導演,
而這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他首部電影作品。
更是讓我好奇,
到底這個「情非得已」和「生存之道」是在講個什麼玩意兒。


影片一開始破題的非常精準,
透過路人甲乙丙丁對於「快樂」的訪問,
其中包括了不少你我所熟悉的人物,以及似乎可以叫得出的影視相關從業人員。


記得在大三有一堂叫做「影視理論」的課當中有學到什麼叫做「偽記錄片」。
簡言之就是劇本幾可亂真,真假虛實,用「演」的紀錄片。
這和新聞學當中的「再現」好像有點異曲同工,
都是想要在某種程度上「重現」一件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
這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講的除了電影在台灣所面臨到的困難之外,
貫穿整部「紀錄片」的主軸更是在於豆導本身的感情處理問題上。


於是,
人衰的時候,果然禍不單行。
一開始面對資金調度困難,一方面劇本想法不受金主眷顧,
更遭遇和女友(張鈞甯)溝通,以及自己情慾管理和人事相處上的困難。
所有原本知道也好,想要讓人了解電影圈的黑暗內幕也罷,
在影片中完完全全真實呈現。
幾乎讓我快忘記,
張鈞甯到底是不是他的女朋友?
還有,
劇組公司所遭逢的問題是不是就是他的生活狀況?
或者種種不堪入目的新聞等。
不但「演」起來像真的,
其中人與人的相處和對白(尤其是豆導和張鈞甯)的部分簡直是現實生活搬上檯面。


面對這齣看起來好像豆導個人對抗意志力的一部電影,
可貴之處我覺得在於,
裡頭說了一句叫做:「要做一齣替所有人揭露自己真相的戲。」
我很想要說一句「他媽的真是非常的屌」。
影片給人的感覺除了一氣呵成,
更是在面臨許多困境時,
好像給予人一股走下去的動力。


雖然在面對心理諮商師多次,
得到的答案或許還是在自己心中。
雖然也遇到了做了看似錯誤的決定,
不過,
事過境遷,
這些抉擇在我看來都是他自我成長的元素。


也許可以從這部「別人的成長故事」當中看自我,
敢不敢面對自己人生中的污點,能不能「坦承」,
就看你夠不夠勇敢。


我看到一齣鼓勵人勇敢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