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莫妮卡楚特  演員英嘉布赫、柯奐如、胡婷婷
滿分10
劇情故事:8
演員表現:7.6
感覺如何:8【曖昧真的很「曖昧」阿,無論是劇情或者片名還是演員本身】
好看推薦:7


在僅知道是部有關「女同志」的訊息下,
加上又是幸運地抽中特映會的電影票,
於是決定去捧胡婷婷的場,
順道認識她這位了不起的演員。


該從何說起我想想,
大概就是一開始知道這部電影後,
約略掃過新聞才發現,
導演和攝影(應該)都是德國人,
這是一齣台灣與德國首度跨國合作的劇情長片。


所以,
就從電影開始的十分鐘左右之內,
可以說就是由一個德國或者說「外人」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場景。
於是就發現,
某些地方怎麼感覺有點「怪怪的」?
(據友人徐主觀表示,總覺得某些地方不需要拍)
可能,
別人看我們和我們看我們自己是有絕對上的差異,
因此這點我並沒有太過苛求或感到不適之處。


反倒奇怪的地方在於,
第一、胡婷婷飾演的角色太過神秘。
簡直只能用「若有似無」來形容她和主角和所有人的關係。
不過,
後來才漸漸明瞭原來這是和曖昧的英文翻譯有關,很有意思。


第二、「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還沒有發現,
直到發現上一個奇怪點之後才理解,
原來某些劇情安排之處總是啟人疑竇。
不過,
後來將幾點懷疑結合起來,
又變成了導演所要給觀眾們的答案。
(有趣的新發現真是太妙了。)


然後劇中幾位「老班底」(高捷和陸奕靜)總是當好多人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
這也頗有趣。


接著就是題材的選擇,
雖然台灣之前有過「刺青」,
但我想這次跨國合作的這一部「曖昧」當然更勝一籌。


雖然我一直想要把它歸類為「愛情懸疑推理」,
因為某些地方的詭譎之處和驚悚配樂加起來,
簡直就讓我當下毛骨悚然。
這也大概是當初知道這片始料未及。


但很有意思的另一點是,
好友徐提出一個新的想法,
那就是為什麼好像處理到「同志」片都要扯到死亡?


雖然不全為如此,
但總有幾分道理。
(最近看的「愛,不悔」、「永久居留」(有點忘了= =)...一時間還沒辦法舉例)
但看了這齣後,
對女同的想法其實一直沒有改變,
那就是和一般正常的男女、男男愛情一樣,
雖然某些性愛場面有露到小孩子都要「哇」的一聲,
但就像胡婷婷在新聞上所說,
「還沒有碰觸到更挑戰的程度。」


另外一個與台灣結合的民間習俗也是話題之一,
結尾也在「非常傳統」的狀態下留下疑問,
不曉得為什麼,
整部片所給予的氣氛到後來,
處理的方式我倒還能夠接受。
至少在「跨國性」的這個主題中,
格局和視野就比一般小情小愛大了好幾倍。


只是到後來,
冷氣真的好冷,氣氛真的好~詭~異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