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楊凡 演員:范植偉、張孝全、關穎、朱璇、林佑威
滿分10【8為基本分】
劇情故事:7.5
演員表現:7.5
感覺如何:7.9
好看推薦:8
2009/10/29(四)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關鍵字:白色恐怖、真人實事改編、眷村故事的愛恨情仇
.
文/鍾啾Ju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地看這種在講歷史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

因此,
就算看過了幾位網路上幾則影評對其批評讚美之後,
卻無從比較,
所以只好以自己觀看完的想法來好好的說完它。

在這齣電影上,
我給自己的功課是希望能夠好好地觀察劇中角色,
並期許自己能給每個人一個明確的定位。

會這麼做的原因有二:
一、淚王子的故事我沒聽過,所以你怎麼演我就怎樣看。
二、喜歡觀察演員表現是我看電影幾大樂趣之一。

於是,
順著國父遺像和字幕出現之後,開始進行我的功課。

只是,
看著看著看到後來,
卻讓我愈來愈迷惑,甚至有些迷失在導演要給我的訊息中,
這時我確定知道根本不需要這樣做。

就像
一、演員角色模糊難辨,看起來像好人但骨子裡又好像壞人。
(例:皖平_朱璇 飾、丁叔_范植偉 飾)

二、留白太多、劇情轉換太快來不及搞懂
(例:為什麼有人會莫名的起死回生?為什麼突然迸出一段女同戀?)

三、過於現代唯美我承認
(例:抽菸、畫畫、坐著沉思、上吊自殺等都可以美到讓人目不轉睛)

故事本身雖然說得是引人入勝,
但無形中,
卻被以上幾點給逐一扣分,
但好像又在別處「相輔相成」,形成拉鋸戰。
(例如:小孩子的戲份和對白以及天真頗令人討喜)

但我想說的是→

張孝全:肌肉結實,但飾演爸爸的說服力卻又有點薄弱。
朱璇:村姑變妖豔,搞不清楚心裡想的究竟為何?
關穎:雍容華貴,幾個鏡頭實在是讓人感到美到發呆。
范植偉:原本以為忠厚老實,骨子裡陰險狡詐,但好像值得原諒。
小周小立等孩子們:天真可愛,童言童語讓人原諒他們還小的演技。

綜合以上,
配樂我覺得做得不錯,
雖然旁白實在不能說他不突兀,
但對我來說不至於是個敗筆,尚可理解。

在寫這篇評論之前上網搜尋了九月份的新聞
無論如何,
你覺得如何?搞不好也有其他的想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