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黃朝亮   演員:張睿家、林逸欣、李嘉文、林美秀、康丁

滿分10【8為基本分】
劇情故事:8
演員表現:8.5
感覺如何:8.5
好看推薦:8
2009/11/12(四)京華城喜滿客

關鍵字:純愛、金門

文/鍾啾Ju
坦白說,
關於台灣電影描述有關「青少年純愛」的電影絕對不少,
且話說回來,
這似乎也是台灣年輕導演最習慣也最擅長的題材,
好像故事中提到年輕人而不談點戀愛就說不過去似的。

所以,
這齣由張睿家,以及新人林逸欣,
還有曾經演出《十八禁不禁》的李嘉文等三個年輕人所主演,
故事圍繞在這三人當中,
一個在講以「夏天純愛包裝」的感人故事,
而背景則是時常被我們忽略且被軍人們鄙棄的美麗小島_金門。

要說它和其他青春戀愛電影有何不同,
我想,最主要有三個元素,

第一、女主角雖為新人,氣質出眾不在話下
(據友人指出,為師大音樂系背景出身,在校時名氣頗高)
當然,一部好看的純愛電影,
除了要有大家早已熟悉的男主角外,
女主角絕對不遑多讓,
論整體表現,甜美指數五顆星,
只是某些地方我認為說話有些含糊,好像可以改進。

第二、當漂亮花瓶不夠,真材實料才夠說服人。
片名《夏天協奏曲》,
顧名思義,
影片中大量使用鋼琴、音樂作為夏天心花盛開的襯底。
女主角小青(林逸欣 飾)彈奏樂器並且在大螢幕上呈現時,
那畫面真可用美呆了來形容。

第三、配角的重要性:眾星拱月。
真可說是國片的「公務員」之一:林美秀。
有在Follow國片的人對她一定不陌生,
算一算,
近期在《敗犬女王》、《帶我去遠方》、《聽說》...
甚至在舞台劇中也有演出的她,一出現就頗討人歡喜。

不過,
讓我訝異的還有「康丁」伯伯的參與,
對於老演員我多半抱持尊敬的態度,呵呵。

至於劇情,
雖然每次在看到一部新的電影時,
我總是告訴自己需要當作一張白紙,
讓導演自動來填補我,
而暫時性地擺脫過去的既有框架和刻板印象。

但,
就在這種「半少根筋」的情況下,
很幸運地,
我沒有刻意猜到任何劇情走向,
雖然我的理解到最後是經由討論才完全清楚。

不過,
還是建議可以以一種輕鬆自然的角度去看這樣一齣電影,
畢竟,
存在於台灣電影中,
最容易描寫也最熟悉的語言就是這種純愛的篇章了,

但最後還是要在此提出一點疑問:
台灣年輕人除了談戀愛,還能有什麼值得好說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