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戴立忍   演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滿分10【8為基本分】
劇情故事:8.1
演員表現:8.9
感覺如何:9
好看推薦:9
2009/11/30(一)

關鍵字:邊緣人、社會議題、親情、黑白畫面

文/鍾啾Ju


一部電影受到大家廣大的討論,
五花八門的意見排山倒海而來,
好像沒有比別人多一點別的深刻感受就會輸掉似的。

我想,
任何事情過多,那也就顯得不美了。

受到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的肯定,
戴立忍導演這部改編自03年社會新聞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大紅大紫,
我想有看新聞的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了。

也因此,
打鐵趁熱的情況下我也趕上這波風潮,
就九十分鐘的「黑白片」而言,抒發些自己看完的感想。

坦白說,
近期看了一些國片,
這部《不能沒有你》是繼《爸,你好嗎》讓我潸然落淚的影片。

不過仔細想想,
讓我落淚的點究竟是不是在於影片中所要表達的,
又或者回去看到如此多的訪問,
究竟戴立忍導演要給我們看的是一部在講何種敘事議題的電影,
而我「哭」的點又是不是剛好切中要題,這就有意思。

但身為一個觀眾,
自詡要成為一個「看得懂」電影的人來說,
我想充其量只能說「認不認同」哪種觀點,
而非只能接受單一面向,
不予尊重其他更多元的聲音。

《不能沒有你》談論的題材從小人物出發,
也因此在故事上並沒有太過絢麗或教條式,甚至是何種視覺和聽覺的震撼。

我想這會讓觀眾更加聚焦在影片敘事的本身,
也因為這麼簡單的一個社會新聞故事,
讓我可以打從心底的感同身受,進而去認同故事中的主人翁,
一步一步觀看他們如何受到法律規定的欺壓,
也就是所謂的從「旁觀者」的角度進而去涉入,成為參與者。

要說這樣的故事並不簡單,
首先角色在故事的設定下,
空間由觀眾的自我建構,
從武雄和妹仔的家中可以想見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

因為面臨妹仔入學的時刻,
讓身為「官方」的警局、社會局前來關切,
引發一場「為護女而尋找求救」的動人故事。

但迫於現實世界的無奈,
生活上的困頓、政府機關的冷漠化,
幸好他們還有一位武雄的好朋友_阿財哥的鼎力相助,
讓劇情本身多添了些人情暖和的味道。

關於影片本身,
我想獲得最佳劇情片的理由不在話下,
但即使如此,
你還是可以不認同這樣「浮濫」的社會新聞改編故事聽得可多了,
你甚至也可以覺得似乎一切的不如意、不順遂都來的太「容易了」,
或者你認為黑白片實在是過於單調無味,導致你觀影的步調變慢了。

綜合以上,
卻很難不承認,
台灣主流電影在談論社會邊緣生活的題材不算太多,
更能夠以簡單、真實步調呈現的電影更是少之又少。

《不能沒有你》,
是一部坐下來會讓你心情逐漸感動升溫的好電影,至少我會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