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9-12-31
類型溫馨/家庭
片長
1時48分
導演緒方明(Akira Ogata)
演員《狗狗心事》小西真奈美、《重金搖滾雙面人》岡田義德、《扶桑花女孩》岸部一德發行公司佳映

滿分10
【8為基本分,6=不是我的菜,4=尷尬階段,2=這樣也敢拿出來】
劇情故事:8.5
演員表現:9
感覺如何:8.5
正面評價:正因為平凡,所以貼近人心。
反面評價:稍嫌平淡,沒有過於戲劇性的大起大落。

關鍵字/詞/句:挫敗、幸福便當店、逆境中求生存、平凡中見偉大

文/鍾啾Ju
  
根據日本漫畫家入江喜和1995~1998年間於講談社連載的《乃里子的海苔便當》所改編的劇本,電影翻譯叫《幸福便當》,大致上可以從字面上望文生義。而海報上雙手呈托缽狀的女人小卷(小西真奈美 飾)正是在電影中不斷遭遇生活挫敗,加上遇人不淑、找工作也頻頻遇到困難,終究在最拿手的「做便當」這事上找到自我的故事。

  這一部勵志電影談的是以女性為出發點,尤其面臨已婚婦女遇到壞丈夫的困境,加上須得背負著生計壓力,卻處處碰壁的心情。而影片一開始最令我感到共鳴的是找工作的困境,不知為何直覺聯想到身為學生的我,過了一兩年後又即將面對社會,踏入殘酷現實的種種。

  但由於貼上喜劇的標籤,所以可以看見,正當小卷窮途末路之際,每天固定會替小女兒做便當的她,在小孩將便當帶到學校之後,引來同學和師長的讚不絕口。加上志向轉而想開間便當店造福人群,希望大家能夠得到滿滿幸福,更是在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卻又處處感人的微小處理。

  不過,看起來毫無問題的志向上,卻常常得面臨自己在尋找師父、前夫的死纏爛打上,加上導演在某些時刻刻意營造令人緊張的小橋段,讓人懷疑,這一趟「尋夢之旅」是否能夠真的如實完成。

  看完電影後,心裡頭的片刻是暖和的。雖然,在小卷的心目中一直存在著小時候的情人,但在令人嘆息和惋惜之餘,卻又更增添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即便我覺得最後一幕應該可以發展更多故事,不過,或許就留在觀眾心中自我建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