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STATION
上映日期:2010-04-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一日鍾情》麥可霍夫曼(Michael Hoffman)
演  員:《黛妃與女皇》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刺客聯盟》、《贖罪》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美麗境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classics.com/thelaststation/
http://www.pixnet.net/laststation

滿分10
【8為基本分,6=不是我的菜,4=尷尬階段,2=這樣也敢拿出來】
劇情故事:8.8
感覺如何:8.9

文/鍾啾Ju
 
電影之所以能夠成為普羅大眾都能接受的媒介,在這部《為愛起程》當中顯而易見。原來是講述德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傳奇故事,但我相信在座(包括我)也不見得看完甚至讀過他的小說《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著作。但導演用心的以一種幽默風趣,但又不失嚴謹的方式,清楚描繪了托爾斯泰的思想,包括他所信奉的信仰的節儉、素食主義和獨身生活名義等,全然寄託於他和他的妻子蘇菲亞(海倫米蘭 飾),還有那位可愛會打噴嚏的小秘書瓦倫汀(詹姆斯麥艾維 飾)身上。

 故事的轉折在於妻子蘇菲亞在片中因為懷疑丈夫將自己的著作權留給他人而非家庭,一而再再而三的動用吵鬧、喧囂之能事。而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即便是每次感情分裂後,兩人卻又還是能夠回到完美如初的狀態,其中一幕甚至是兩位老人家之間以「小親親」、「你在我心中還是很甜」等方式互動時,都讓我不免會心一笑,覺得他們倆個真是可愛極了。

 在片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瓦倫汀,更是支撐全局且善盡「記錄者」本分的人物。原本也是遵守「大老闆」托爾斯泰教條的他,遇上了活潑開放的瑪莎,正當他處於多種狀況難以處理的情況下,卻不小心迷戀上了她。於是,最尷尬的角色非他莫屬,加上因為自己地位的關係,因而也就成為戲中的一枚棋子,任人擺佈,看似沒有自我,但實際上也是片中非常討喜的一份子。

 這部片有著令人感動和落淚的段落,無非是讓人不免心疼結局就像大多數人所預料到的悲劇外,另外一項就是在於,雖然片名有些諷刺,叫做《THE LAST STATION》,讓我停留在托爾斯泰與夫人之間刻骨銘心的愛情,都希望還要繼續但實際上卻要結束。最讓人享受的部分是片中演員幾乎清一色演技自然外,海倫米蘭的夫人角色更是再上一乘,奧斯卡影后的頭銜真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