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avity’s Clown
上映日期:2010-04-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森淳一
演  員:加瀨亮、岡田將生、小日向文世、岡田義德、鈴木京香、渡部篤郎、吉高由里子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http://isakakotaro.pixnet.net
http://www.facebook.com/isaka.kotaro

滿分10
【8為基本分,6=不是我的菜,4=尷尬階段,2=這樣也敢拿出來】
劇情故事:8
感覺如何:8

文/鍾啾Ju
 
這部電影的原著作者伊坂幸太郎寫過好多本小說,看過他日前上映的電影《一首PUNK歌救地球》,連同這一部的小說都尚未看過,誰叫電影每次都搶先在我閱讀書單中就先偷跑,對於固定會閱讀推理小說的我來說,總之就是非常期待。

 光看片名是沒有辦法猜到任何劇情的《重力小丑》,在進電影院之前只看了它的文案寫著「遺傳了強暴犯的基因 難道就註定天生有罪?」雖然閱讀過多本推理小說的我,對於犯罪、推理的劇情感到嗜血般的樂趣,更加對於海報上這兩兄弟會發生甚麼事情產生興趣。

 加瀨亮和岡田將生這兩位日本演員分別飾演兩兄弟,從外表即可清楚辨別兩人的個性相差迥異,沒想到就在劇情中揭曉,原來兩人是同父異母的血緣關係,因為天生帶著「不完整」血液的弟弟春,在一次又一次的縱火案中發現到案件的關連性,告訴哥哥泉水後,於是展開一場追查真兇的過程。

 雖然兇手是誰其實不難猜測,但在這場犯罪背景後,實際上帶著濃厚的悲傷意味。身為犯罪之子的春,大家的解釋各有不同。因為我帶著對犯罪者的認同,於是覺得,縱火案雖然明顯激發內心的禁錮,像是在對這個世界的無聲吶喊,但犯罪者卻沒有要任何人受到傷害,純粹只是表達自己心中的真正想法,只是手段稍嫌偏激罷了。

 唯獨幫助破案的吉高由里子,在戲中只有短暫出現,似乎有刻意被安排好之嫌。導演承認害怕觀眾會覺得像是一齣家庭劇,但情況實則不然,不過實際上要說是推理小說改編倒也沒有很推理(兇手是誰相信不難猜)。

 有兩幕戲特別印象深刻,第一個就是影片一開始,由哥哥的旁白說著「春,自二樓一躍而下。」看完全片後,發覺這段話呼應全場,因為春是由母親受到傷害而被迫生下自己,身上帶著強暴犯的血液,身性調皮的他,想要從應有的高度上一躍而下,在我心中象徵著逃離過去該有的現況。另外就是哥哥在找到誰是弟弟的親生父親時,酒吧上的行動以及女子的監視,氣氛拿捏恰到好處,讓在場的觀眾都笑出來了。

 這麼一部看起來不推理卻蘊含體悟的電影,是推理小說難能可貴的翻拍之處。不僅是探討犯罪者如何行兇又如何追查兇手,更從被害者的角色出發,找到或正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