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Killed My Mother
上映日期:2010-07-16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演  員:札維多藍(XAVIER DOLAN)、安妮杜爾瓦勒(ANNE DORVAL)、蘇珊克萊門(SUZENNE CLEMENT)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http://ifilm.pixnet.net
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滿分10
8為基本分,6=不是我的菜,4=尷尬階段,2=這樣也敢拿出來】
劇情故事:8.8
感覺如何:8.5
推薦/不推薦:推薦!

文/鍾啾Ju
 這部加拿大年輕導演自導自演的半自傳處女作一出手就令人驚艷。英文片名叫做I Killed My Mother(我殺了我媽),實際上,在沒有看完整部電影前,沒有人知道這樣的意向是要表達真實的弒母,亦或是抽象概念上對於母親懷恨在心的一種轉移。

 片子一開頭沒多久即用慢動作的風格強調一張女人醜陋的大嘴,一口一口接著吃下食物,毫不做作也絲毫不加掩飾。這樣的舉動原本沒有任何意義,理應在任何時刻都有放鬆的時候,問題在於,她是一位母親(安妮杜爾瓦勒 飾),而且是在他兒子(札維多藍 飾)面前做出了這般有如玷汙「母親」那神聖般且不容犯錯或失態的表徵。

 我想這樣的經驗是有的,例如小的時候總覺得父母親是全世界最好的榜樣,他們不會在我面前流下難過的眼淚,就算遇到了麻煩也不會輕易地被打敗,無形中奠定了某種不可侵犯且聖人般的象徵。然而,就如同片中的母親,在現實生活中總是對我們嘮嘮叨叨,一會兒是你的功課寫了沒?一會又是這個該注意,那個不要做、形成某種過度關心的舉動。

 身為孩子的我們,總是覺得這樣的母親(或父親)此時又是全天下最麻煩最討厭的人物了。如同導演在影片中的一段話,印象中意思大概是「如果此時此刻有人侮辱你,那我絕對會挺身而出」,「然而,卻在這時候我又可以同時舉出 100 位以上更愛他的人(指母親)」。如此這般的矛盾,就在於愈是親密的人愈是無法忍受任何細小的差錯。

 孩子會對家長生氣,或者家長對孩子發脾氣絕對不是沒有原因。一方過度關心,一方稍嫌嘮叨;當一方柔軟下來願意道歉,另一方卻又說話不算話(台灣家長似乎也蠻常如此哈哈)。親子間的溝通不會是站在這種平行線上面,更何況,兩人時常有溝通的時機,卻沒有把握好那恢復關係的可能。

 影片除了探討親子間的互動外,更有意思的是,雙方的信任是否建立在透明的層面上。例如男主角本身是個同性戀,然而母親卻是在某次外出的場合中遇見了兒子男朋友的母親,因而得知。而彼此在當下都沒有真正說了實話,引發母親決定讓他離開家中,送去寄宿學校,以為如此就能夠暫時化解彼此的心結。

 觀影至一半時,突然讓我深刻感受到,如此細膩處理兒子與母親之間的感情與互動,想必導演年紀應該不大,後來才證實這位導演確實甫滿二十歲,讓身為二十來歲的我,更能夠接受他心中的矛盾與難耐。也許每個青少年不一定和自己的母親發生過爭執,卻沒有辦法不承認,身為我們的親人,卻是最愛我們的人,即便我們曾經恨他/她,但那都只是「有的時候」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