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tter
上映日期:2007-04-1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生野慈朗
演  員:【電車男】山田孝之、【NANA2】玉山鐵二、【一公升的眼淚電視劇】澤尻英龍華
發行公司:飛行國際
官方網站http://blog.sina.com.tw/tegami/

滿分10
【8為基本分,6=不是我的菜,4=尷尬階段,2=這樣也敢拿出來】
劇情故事:7
感覺如何:7
推薦/不推薦:不推薦!

文/鍾啾Ju
 日本推理小說翻拍成電影,對我而言,總覺得都不如文字來得精妙(至少目前看起來)。舉例來說,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經典之作《模倣犯》、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等等,可以說小說的影子烙印的太深,也可以說電影可能真的失敗或者拍攝上的困難,這也可以證明,文字的力量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凌駕於影像,由於多了一點想像的味道在的關係吧。

 東野圭吾善長對於受害者「遺族」的處理,例如《白夜行》中的兩位小男孩小女孩,《流星之絆》中的三位兄妹等等,這篇《手紙》的故事描述一位家境困苦,相依為命的兩兄弟,哥哥因為想讓弟弟過好日子,不惜偷竊、甚至憤而殺人,導致往後的悲慘故事發生。因為哥哥是「殺人犯」的這個印記,讓身為弟弟(山田孝之 飾)的生活備受艱辛。

 雖然我看來看去還是覺得這部片很明顯就是處罰犯罪者,因為自己的無心之過也好、刻意也罷,總之,「殺人」這個行為就是不對,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合理化它。於是,這下完了。每當弟弟想要尋找一個新的生活時,卻無可避免沾染「原罪」的印記,就算自己再如何優秀,都不可能永遠抹滅。

 這樣的標籤愈來愈明顯、看得也就愈來愈心碎,索性到最後繞了一大圈,終究還是回到原點。不過就我觀察,電影翻拍小說還算是原汁原味,撇開了原先弟弟加入的樂團改成比較容易拍攝的「兩人搞笑團體」外,其餘幾乎是沒甚麼太大改變,也因此,如果小說和電影兩相選擇的話,或許還是文字對我來得較有吸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