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TS
上映日期
:2010-12-03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陳玉勳、沈可尚、侯季然
演  員:徐若瑄、王柏傑、李千娜、黃河、康康、梁赫群
發行公司:雷公
官方網站http://www.juliets.com.tw

文/鍾啾Ju    8/10

 分成三段敘述的金馬閉幕片《茱麗葉》,分別由《有一天》的導演侯季然執導「該死的茱麗葉」、《野球孩子》沈可尚的「兩個茱麗葉」,以及這次讓人大呼過癮的《熱帶魚》導演陳玉勳的「還有一個朱立業」。風格迥異的三段故事,確實讓我感覺到笑中帶淚的感情分裂狀態,以下就觀後留下一點心得,非常個人,最好是觀看完正片以後再閱讀以下分享。

一、該死的茱麗葉

 對於徐若瑄的演技,從最近被大家忽略的《背著你跳舞》,以及集結眾多明星的《全城熱戀:熱辣辣》,甚至多支MV裡面,還有日前在東京影展中,因為倍受侮辱,因而落淚等記憶。對她的印象是她的眼睛非常水汪汪也容易打動人,不過對我來說就是多了那麼一點「演戲」的感覺,總顯不夠單純,當然也只是我個人偏見。這次和她一起演對手戲的王柏傑,兩人一來一往,長時間使用長鏡頭特寫兩人臉上表情,王柏傑一臉清新又勾人的笑容,看得直叫人心動。然而,影片設定的背景竟然是在70年代還在戒嚴時期,在兩位如此現代的臉孔下,詮釋總有某些不具說服力的地方。另外在敘事結構上,重複使用「四個月前…」、「四個鐘頭前…」等倒敘手法,讓我有想一探究竟怎麼回事的成功。不過最後和片頭開始,徐若瑄拿起電話叫警察的舉動,卻讓我想了很久。有一說是想要殉情,可我卻認為是她想要報復…究竟真相為何我沒有查證,大概也不需要查證,也許未來「有一天」,會有觀眾可以替我解答。或許留下一點迷網和模糊的印象,也是這一段帶給我觀影美好氣氛中的一點瑕疵。

二、兩個茱麗葉

 李千娜在星光大道上參賽時就有注意到她,而在獲得此次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後,無形中讓我更加注意她的一舉一動,所以多半有些期待和放大。這段說導演厲害的地方在於,將不同時空的「茱麗葉」混淆在我們親眼看到的地方。雖然這樣的敘事安排好像在哪裡看過。不過,李千娜自然不造作的演技,以及她在片中能哭能笑、能瘋癲,又能正經八百,唱很台的歌又要裝可愛,足以讓她成為裡面最受矚目的一員。倒是在電視劇「危險心靈」裡的黃河,為何在片中,皮膚可以差到一個讓我覺得有點可怕的境界?無論是不是拍戲需要,和李千娜白皙透光站在一起,總覺得有點隔閡…。而劇情安插兩個都讓女人等待的男人,穿越時空又意外交錯。尤其在精神病院的後續,真正的情感和恍然大悟的結局才爆發出來。整體來說,不是很習慣看到現代人詮釋過去。然而,拿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吳朋奉,在片中依舊展現道地台灣人的親民魅力,髒話和口氣更是中氣十足,雖然短暫出現,但也算是這段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另一角色。

三、還有一個朱立業

 豁出去的陳玉勳導演,決定挑戰觀眾底線,詳情請看「延伸閱讀」文章。這段讓現在還是很火紅的康康,以及白雲、梁赫群等人一起挑戰觀眾的胃口。不但全數穿上了紅色緊身塑身衣大跳奇怪舞蹈外,康康更是在一開頭的對白就讓人大開眼界和捧腹大笑。不但飾演一位中年老Gay,但不得不說在和梁赫群的幾場對戲中,也許是會讓人看了覺得不舒服甚至在心中大喊好噁心,卻不得不否認,雖然在電視上大家早已知道他從諧星出身,但在螢幕中很難得有這個機會看到他這麼長一段時間擺弄自己的身材和表情。(一直覺得有時候笑起來真的很像很猥褻的小貓咪…哈哈哈!)尤其在和梁聊天、談心等的幾場戲,一再讓觀眾感覺到不可思議。導演善用幾位喜劇演員能夠如此「惡搞」前面幾位「茱麗葉」,算是一絕。

特映時間地點:2010.11. 30(一)1900@京站威秀

延伸閱讀
1、陳玉勳導演談「朱立業」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23357241060059&id=100001518085022&ref=mf
2、導演介紹
http://juliets.pixnet.net/blog/post/32925245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