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unin
上映日期
:2010-11-19
類  型:犯罪、劇情
片  長:2時20分
導  演:《扶桑花女孩》李相日
演  員:《幸福的魔法繪本》妻夫木聰、《魔幻時刻》深津繪里
發行公司:山水
官方網站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serenityMovieFB

文/鍾啾Ju    8/10

 改編這部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其實在電影消息之前我曾經借回家過,但很可惜因為時間壓力,加上我懶惰成性,因此借回來完全沒看甚至連翻都沒翻(應該吧)就「完好如初」的歸還給圖書館。因此,在習慣性看完電影再回過頭去看小說的方式,大多不致於受到原著太多影響,也不會因此互相參照,單純就電影本身給我的感覺,抒發一己之見。

 大概是妻夫木聰本人的魅力實在太過強大,從《水男孩》出發,年紀輕輕就已拍過不下三十部幾部電影等十分驚人。因此,在我看到最深刻的負評,是對於小說和電影之間,認為他的形象完全不能駕馭那種「粗爆型」工人。個人覺得還好,雖然曾有那麼一點同意這樣的說法。不過這麼說來,電影中某些需要表現沉默和陰沉的部分,配合他那就算塗得黑黑的臉龐,搭配著平凡的服裝,還是難以掩蓋他身為年輕男星的偶像魅力。

 簡言之,《惡人》最大的主題在於我們會不會去思考究竟「殺人的人就一定是壞人?」這件事。曾經讓我再次思考,被害者雖然無辜,不過由滿島光所飾演的女大生,不正是因為自己的拜金與虛榮,進而讓她遭致殺機?雖然我們能夠就此論定,無論如何,先動手者就是不對。不過,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可得知,是非善惡有時並非親眼所見就是事實。嗜血的媒體,在祐一(妻夫木聰)的奶奶(樹木希林)家外層層包圍,多數人看見的是一個加害人的家屬,罪無可逭。然而身為評判著的社會大眾,誰又能清楚在這個兇手背後,隱藏的是多麼大的寂寞和痛苦。

 從沉默寡言的工人祐一,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睡覺,照顧兩老,沒有屬於年輕人自己的生活。因此,透過媒介認識了光代(深津繪里),兩個孤寂的靈魂碰撞出強大的能量,頓時天雷勾動地火。一個渴望愛情,一個渴望被愛,相同之處都在於兩個人被一個寂寞的氛圍包圍,只不過,電影告訴我們的,雖然有可能找到了真愛,一句「我是認真的」,道盡無數的真誠。無奈,最終,惡人終究會受到審判,如此悲哀。

 從演員方面來看,老演員柄本明和樹木希林表現不俗,同樣是要為自己的兒女擔憂,分別表現出憤怒和難過的情緒,替電影的完成度增色不少。雖然我偶爾覺得,深津繪里和妻夫木聰的對手戲稍嫌過長而有些呆板,且明顯來說,深津繪里顯又不露的深切渴望,多過妻夫木聰的力圖轉型。不過,在對小聰還沒有太過熟悉之前,兩人曾經也在《魔幻時刻》演了對手戲,只不過那部由三谷幸喜執導的影片,多的是笑鬧和荒謬,相較於此片的深沉與黑暗,有如天壤之別。老實說,《惡人》這部小說給我們的想法可能更多,在此也希望,這部片除了挾帶著新聞話題外,還能有些更多的進步空間。

觀影時間地點:2010.12. 2(四)1720@國賓長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