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rrowers

吉卜力2010年動畫大作《借物少女艾莉緹》,改編自諾頓筆下同名小說。

文/鍾啾Ju    9/10

 雖然不是動畫迷,且對於宮崎駿的動畫作品還停留在《龍貓》和《魔女宅急便》的年代,因此,單單從一種觀看一部宮崎駿編劇的作品來看這部動畫片,盡量以欣賞的角度上來看,以免失去應有的趣味。

 原本不抱持甚麼期待的我,總懷疑這種小小人的故事到底能夠說得多麼深刻動人,想不到,先撇開動畫的成果是否有沒有過去宮崎駿所主導的那樣成功。這部片所呈現的不同角度視野,是令我大開眼界的理由之一。少女艾莉緹的家住在男主人家中的一隅,以正常視野來思考的我,對於編導專注在細小的處理上感到非常新鮮好奇。好比生活上的處理,平常人類隨處可拿的衛生紙,對於小小人們來說,都需要費勁一番功夫才能夠拿到。更不用說劇中小小人家族的一家三口,皆需要透過「借物」這種行為,來維持生計,更要緊的是,還不能讓人類給發現。

 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小說,有人翻譯成地板下的小人/借東西的地下小人,在英國廣受兒童歡迎。我想對於大人們來說,最深刻的啟示之一在於對細小事物的再觀察與關心。尤其,當男主人和小小人艾莉緹變成好友後,一方面要避免管家發現,一方面要「偷渡」食物和家園給他們一家三口,透過這樣的行為,讓我看見某種跨越物種的友誼可能性。

 劇中的靈魂人物之一女管家阿春姨由日本知名演員樹木希林配音,近期對她最熟悉的一部戲就是在《惡人》和《橫山家之味》中飾演婆婆的一角。因此,當她這個「大惡人」出現後,腦海中也不自覺浮現她身為長者的邪惡臉龐(哈哈)。不過,整體來說整部電影雖然說來平淡,原因在於沒有大風大浪的冒險刺激感,想要看到小小人和人類對抗的情節也許要失望,但是我認為,將自己身為人類的束縛給拋下,透過動畫的純真而感動,也許是這部動畫給我最多的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