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你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提名,渡邊謙獲最佳男主角獎之作。

文/Ju    9/10

 關於本片導演堤幸彥的電影,是從他最新的電影(2010)開始往前看的。如果要拿他談夫妻之間感情的電影來做個小比較,從他這部2006年的《明日的記憶》,直到2007年的《自虐之詩》,我想無論從何種角度上來看都有某種程度的進步。而這部感動許多人也讓不少人認為灑狗血又煽情的片,「阿茲海默症」頓時成為家庭中的一大傷害。但我們又何嘗沒有注意到,每當看著電視劇因為男女主角的病痛或天然災害等等,而讓原本生命完好的人重新獲得新的體認,或許光用想的,題材都已經要老梗到不行了。只是,這部《明日的記憶》所帶給我的,不僅是劇情(稍嫌單薄),但光看渡邊謙的演技就足以值回票價。更不用說與他對戲的桶口可楠子,內斂的演技雖然不如渡邊謙這麼外顯,但是在扮演一個賢妻良母的角色時,卻是中規中矩。

 如同影片中敘述的一大半,整部電影圍繞著渡邊謙的家庭和工作,以及過去曾經和妻子剛交往的美好記憶。要說這部電影的缺點,也許就是對於這些生活細節的描述忽略甚多。但是,對我來說,類似的題材強調的是人物間彼此的感情凝固,以及發病前後的整體氛圍。也許在得病前的意氣風發,和因為發病後的頹廢,表演層次上就明顯不同。而如果將許多支線的小細節交代出來也許會很好,只是如同本片有點到為止的功用,其實也替這部電影拿下了非常好的分數。至少它在情感層面做足了許多。

 大概是我接觸這種題材的電影還不算多,因此在本片中,許多對於主角的細微描述還是很能夠接受,尤其是因為記憶有限,必須在同事們發表言論時,私底下要靠描繪、名片來一一對照的舉動讓我印象深刻。只是當渡邊謙初期症狀展現時,面對整個世界天旋地轉的攝影風格讓我幾乎就要頭暈目眩。還有最後回到過往,看見幻影、找尋陶藝啟蒙老師的橋段,步調稍嫌緩慢。卻也在最後,因為「記不得」這件事,讓人不免想要掬把眼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