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靜蕾自導自演,以中國現代女性職場百態和愛情為題材。

文/鍾啾Ju    8/10

 前陣子大陸很火紅的小說杜拉拉升職記,被改編成電視劇,也被本片導演徐靜蕾改編成電影。沒有看完小說和電視劇的我,自然也就無從去做甚麼比較。單純看著全新的劇本和演員能帶給我的所有。而光聽片名會以為這是部暢談職場女性如何爬升地位的辛苦與歷程。不過,導演在受訪中表示,他並不想將電影塑造成辦公室生存指南,如果不了解這一點的觀眾,或許相較之下與期待中的有了落差。但對於我來說,感覺這是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看得非常愉快。

 從演員上來看有好多個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徐靜蕾、黃立行,以及吳佩慈等人在銀幕上共同演戲。雖然莫文蔚在之前的印象還是擺脫不了它在《食神》中經典的造型,總覺得她愈活愈年輕(哈),也可說她在當時的造型實在塑造的無人能比。自然的,在片中也就成為了我的注目焦點之一。不過,本人對於男主角黃立行的口條實在不敢領教,雖然他英文講得溜,且在最後片尾會有不斷NG的畫面,讓我不禁覺得剪接出來的版本已經是他最好的表現了哈。但在觀看時還是不時會跳脫出那應有的情境。

 至於女主角徐靜蕾,一個腳踏實地的上班族女性,前半段樸素的造型反而較適合她,雖然在片中百變的造型實在讓她美豔動人,但是化妝過後的表演,總覺得有如電視劇般的水平,或許這也是這部片中讓人感覺稍有差異的地方。

 一個單純的上班族女性,透過編導們,一步步將她從素人如何讓自己在小地方的努力,終究讓大老闆們發掘,進而得知她的實力與影響力。這部分其實在片中有所著墨,但實際上是不多。尤其,當我隨著快節奏的步調一步步看著杜拉拉的薪水逐漸的往上跳時,總會有為何如此順利的疑問。而這些問題,都和辦公室職場的女性,終究是和愛情逃離不了關係。

 黃立行和徐靜蕾在片中飾演一對不能公開的辦公室戀人,此外,莫文蔚演出的助理竟然是黃的前女友。(這甚麼東西)不過,黃和徐的角色搭配,外型上非常得宜,只不過,這部分的影響力隨著劇情的走向,從剛開始的巧遇,上班時的相處,以及遇到兩人彼此的瓶頸,之後成為男女朋友等,這部分的感情戲一整個大過職場女強人的形象。有種讓我覺得,女人還是不能沒有愛情的偏執觀。

 不過,撇開這部片原本所要給我們的,或者有沒有如小說般那描寫細膩,雖然是改編,但我認為沒有必要一定得和其他文本拿來做鉅細靡遺的比較。坦白說,一百分鐘左右的電影看得非常愉快,首先剛開始的字幕和配樂就足以讓人感覺白領階級身處職場的速度感和時尚感,到後來,一而再再而三的巧合和有如連續劇般的夢幻和不真實,都一再強調導演想讓工作職場的夢想放進電影中,如果能讓看電影的我們做一次美好的職場偶像劇夢,有何不可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