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市裡,台灣一群無名英雄的喜怒哀樂,將一點一滴記錄於鏡頭下…。
NIGHT MARKET HERO

文│鍾啾Ju

 無論是否在看完的當下,讓我非常開心以至於受到感動,加上一點點鼻酸讓我頓時喪失了一點點判斷力和理性,或者是電影本身做足了想要提供給觀眾的娛樂性和所謂的深度。我認為,這部2011的開春賀歲片的實力不容小覷,甚至幾乎就和當時看《海角七號》那般激動和強大的感染力。以台灣夜市為背景主題,用了通告藝人、大牌主持人,以及幾位戲劇圈好友的友情相助,順利讓這部片博得許多人的注意以及好評。(至少上映到現在聽到的幾乎一面倒地給予很高的評價)但你可以說它有點低級,但實際上對我來說不失感動的《雞排英雄》,值得給予非常非常大的鼓勵。

 從演員的角度上來看,《雞排英雄》從藍正龍和柯佳嬿這兩位新生代演員對於年輕觀眾來說應該是非常熟悉。藍正龍過去拍了一些電影,卻是在《波麗士大人》中的警察形象,才又開始慢慢受到矚目。從最近一部《酷馬》開始轉型,可以看見他想要擺脫都會冷酷的外表,逐漸向「俗、本土」的造型邁進。對我來說雖然不到非常完美的地步,但是還是繳出了一張及格的成績單。而女主角柯佳嬿從《渺渺》、《一年之初》,直到《艋舺》。其實看得出來,無論是在受訪問或者在戲中的形象,都不會讓人太過矚目,屬於冷靜派美女。但是,在《雞排英雄》中的一派本土形象中,突然出現這麼一朵清新脫俗的花朵,自然而然,就會突出她的清新模樣,和夜市叫囂的模樣形成反差,於是戲劇性效果十足,也就特別好看。

 來到了夜市,柯佳嬿扮演的女記者角色,在導演精心安排下,並非只是隨意安插這個職業的出現。反而,在這部片中看見那媒體的力量也是無所不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宣傳在地觀光精神需要媒體,但是醜聞、弊案卻也是透過媒體來揭露事實。尤其,在台灣的夜市中,可以看見多少販售盜版DVD、假貨、仿冒品等,這部片中的次要角色,就是扮演著這麼一個辛勤工作的角色。只是,導演用了較為誇張和生動的肢體和故事,將王彩樺、呂雪鳳等台語掛的演員一同串起,過去頻頻在康熙出現的趙正平也是為戲增胖,為的是要符合夜市的本土精神。

 成功在於演員的適切性,剛好生在他們符合的環境中(雖然不曉得他們是不是都曾經在夜市裡混過或賣過東西哈),顯得既真實又不失戲劇性。當然,在這部片中的最大主角還是豬哥亮本人。雖然前半段看到比較多戲謔好笑的手法來凸顯八八八夜市的特色,一直到豬飾演的議員出現,也開始替這個夜市的未來,攪動一池春水。

 《雞排英雄》讓人捧腹大笑之處除了在夜市裡發生的大小趣事外,最有意思的地方還是在於台灣本土精神中的真實幽默感。講真話和有意無意誠實地暴露自己,還是最扣動人心的不二手法。好比片中那些在夜市工作們的代表,賣牛排的王彩樺、替人挽面的母親阿水嬸(呂雪鳳)、賣雞排的滿妹(嚴藝文)、以及從超偶出道的蔡昌憲,甚至是形象良好的柯佳嬿,也是在片中被開了不少小玩笑。

 至於一直是屬於片中主旨的民粹精神,其實到頭來還是屬於會感動人心的最佳武器。而一直以為會強調的貧富差距問題,雖然在溫昇豪這個角色出來以後以為可以發展,但是卻沒有刻意強調。不過,兩個最讓我感動的畫面,還是在於戲中人物最讓人鼻酸的鏡頭,好比夜市爆破的那場戲,藍正龍和阿嬤在醫院,以及豬哥亮回到過去和醫院探訪的橋段,遠比我們共同一起憤慨對抗市議員的故事要來得好看。

 至於在前半段說了這部片有點低級的地方,其實還是在於某些過於漫畫搞笑式的安排,雖然有趣但是總顯得完美中有一點瑕疵。但是,雖然如此,還是很佩服在觀看的過程中,雖然小笑點實在太多,但動人的地方卻一點都不至於不深刻。我想《雞排英雄》會讓我想起過去台灣電影好久沒有出現的喜劇效果,總算擺脫導演個人沉溺於自我想像,或者說它嘗試提供大多數觀眾更多共同的記憶,或許這是我認為它成功的地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