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在夢中愛上了一個女孩,因緣際會下,相片館錯拿照片給Max,沒想夢中的那位女孩真有其人,Max隨即展開尋找女孩之旅,由吳彥祖主演。 
Like a Dream
文│鍾啾Ju

在觀賞完這部入圍09年入圍金馬九項提名的《如夢》,無論是觀賞過程中早已讓我如坐針氈,片長一百分鐘左右卻宛如三個小時,如果這是導演想要呈現如片名一般的效果,那我應該覺得他確實成功了!只是,原本以為《127小時》的演員人數夠精簡了(幾乎是詹姆斯法蘭柯的個人秀),這部由澳洲、大陸、香港、台灣等四地合資的跨國文藝大片,更是讓吳彥祖和袁泉兩人的表演占盡全片。只是,彷彿踩到地雷般痛苦難耐就不得不讓我產生負面觀感,雖然這是第一次欣賞袁泉的演出,卻無法深入他的角色個性,時而冷靜時而發癲,刻意又不能和剛睡醒的吳彥祖兩人湊在一塊。坦白說,在觀影過程中突然被耍弄了一番,最後只得舉旗投降。

究竟這部入圍金馬最佳劇情片的《如夢》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能耐讓我感到無奈呢?首先,透過觀賞劇情片的方向來看,故事和演員對我而言是兩大看點。從故事上來看,由吳彥祖飾演的Max(一位工程師,從當小備受欺凌,貓死了等訊息),夢中遇見袁泉,進而發展出一段愛戀。而我從歌手開始認識她的袁泉,表演卻不怎麼到位也稍嫌造作。當一個說不清楚的故事,如夢似幻的場景,持續單調又重複,不免讓人覺得這樣的安排了無新意。且或許這種夢境說的不夠精彩,也只看到夢中的吳彥祖和現實的吳彥祖,說話的口音和不時穿插英文的違和感。

袁泉飾演的兩種不同性格,原本可以好好發揮,卻在劇本的安排下,兩種不同的性格完全不相上下。以為這會讓人看得非常過癮,但這麼一個夢境般的故事讓人難以用理性的態度去思考、去「享受」這種似假如真的情感。也許這是一部讓我歸類為無法一次看懂和理解的電影,抱著稍微期待的心情也可能容易受挫。也在一次讓我思考對於「夢境」這類題材,該如何處理才能夠不讓人心生不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