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搞笑卻不忘提倡親情可貴的溫馨電影。
Great Day
文│鍾啾Ju

看慣動作特效居多的電影觀眾,如果看過大牛導演的【初戀紅豆冰】後,對於故事中大量使用偶像明星的青春純愛感到如沐春風外,想必也對輕鬆活潑的劇情感染到大馬創作貼近人心的那部分。我想這部【天天好天】除了在輕鬆愉快的步調下,劇情雖然稍嫌混雜了些,但感動度倒也提升了不少。而台灣雖然較少看到馬來西亞的電影,對其中的演員或許不甚熟悉,甚至語言的差異性等,所幸這部片雖然大多數的對白讓人感覺鄉音重重,但對我而言卻不減導演想要透過家庭中的親情這個主題,來呈現真摯又感人的一面。

老人在安養院,除了下棋、聊天、吃飯睡覺等生活作息之外,還有在閒暇之餘互相「比較」是最無趣但也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天天好天】中的兩個老爺爺(林丹和財叔)在我的眼中看起來是一對活寶,他們互相比較自己的兒女最棒最優秀。但在這種前提下,為何還要送他們到養老院而無法親自照顧他們呢?於是在迢迢千里尋找自己兒女的過程中,開始發掘大多數忙碌家庭中,那很難彌補的缺口。劇情的走向讓我們不時看見一好一壞的人性交雜穿插,卓卉勤飾演的女導遊不是不愛自己的父親,但看見她獨自一人扶養孩子,卻也只能在工作與家庭中做一取捨。另外一個林老師則是被塑造成不愛惜自己父親的形象,卻也在陰錯陽差之下,遭致萬夫所指,但到了結局顯然也有個驚人的轉變。而我以為這些出現在電影中的安排,是導演為增加趣味性的一項巧妙詭計。

但是真正讓我感覺到「真」的情感,則是由林耀明飾演的林丹爺爺與自己的孫女如何修復感情的那個過程。感到孤獨終老的老人總是懷疑自己哪一天一定沒有機會在這世上,生場重病,而在這種情況下也沒人了解,更不用說被關在安養院本身就是遭到某種「冷處理」了。於是,在「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狀態下,透過溝通,透過與孫女之間的心情理解,終究破冰,令我淚水在眼眶裡不時打轉。總之,【天天好天】並非用了過多的溫情主義去包裝所謂要記得「子欲養而親不待」這件事。反而以幽默、活潑卻又不失感人的手法,讓許多角色和故事穿插,雖然因此會有點龐雜,但我認為觀眾可以自行找到能夠感人的一點,進而去感受自己真正有共鳴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