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匿名的情書攪亂了一對母女平凡的生活。《巴黎拜金女》皮耶沙爾瓦多利執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朵杜主演。
Beautiful Lies
文│鍾啾Ju


曾經因為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而紅透台灣的奧黛莉朵杜,這是我第二次在大銀幕上看見她的演出。這部【愛神來了怎知道】是一部關於愛情當中角色錯亂的瘋狂喜劇,恰巧得知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也擔綱演出(片中名子就叫做艾蜜莉),自然頗受期待。整部片主要角色還有飾演母親的瑪蒂(娜妲莉貝葉),以及片中的男主角尚(山米布亞拉)。而在經歷一段失敗的婚姻過程中,對於感情和生活早已心灰意冷的瑪蒂,心疼母親總是失魂落魄的模樣,決定原樣複製出一封匿名信交給母親,沒想到一連串荒謬又令人費解的故事就此展開。

喜劇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是莫名的巧合,尚是艾蜜莉髮廊中的水電工,他愛上店老闆艾蜜莉卻又不敢表白。於是在現代人早已鮮少使用的信紙,進行這一項曖昧又迂迴的情懷。滿腦子古怪思想的艾蜜莉卻不領情,於是在她母親收到這封信後,美麗的誤會和謊言開始讓戲變得好看。從娜妲莉貝葉的演出中,成熟韻味的女性要同時表現出對這個世界不抱希望,卻又在自我建築的幻想中找到人生中的第二春,她的表演在電影中確實是一項看點!受到池魚之殃的男主角山米布亞拉看了他之前也在台灣上映的【Happy Few】(翻成【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倒是規規矩矩的表現出外遇出軌的形象。但在這部片中,不明所以又得轉而得知事實的憤怒,加上和兩位女主角的接吻戲都表現得非常突出。

雖然在這部片中的艾蜜莉是個嚴格的上司,導演卻在片中加入了因為陌生人的一層隔閡,而讓喜劇的元素更加深一層可看性。好比在得知尚是個高材生又讀了如此多書之後,開始對他有了莫名的抗拒感。也因為一封充滿愛意的匿名信,表現出不予理會的個性,相較之下,在人生灰暗處的瑪蒂,則是和他完全有著天壤之別的反應。在收到信件之後不加查證的就幻想著這個美好的世界以及自己其實人見人愛。

片子到了後半段,當謎團逐漸浮現時,瑪蒂的個性和反應確實是讓我比較著迷之處。好比當他知道這整件事情的結果後,卻還是執意想要和尚保持親密關係。但隨即又在自我反省(?)或體諒女兒的情況下,成全了一段佳話。總之,這部電影開啟了我對於「第三者」的新想像,也替片中演員的表演加上一分,輕快活潑的步調以及充滿機智和謊言的對白,確實足以讓人捧腹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