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美國拳壇傳奇真實故事,打造融合拳場凌厲廝殺、動人兄弟情誼的寫實鉅作。
The Fighter
文│Ju
榮獲第83屆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兩項大獎的殊榮,改編自真人實事的拳擊電影,坦白說是我第一次接觸這樣的題材。既對資深影迷談論的男主角Christian Bale不熟,看過女配角Melissa Leo的【冰原之心】,卻也在這部電影中讓我完全看不見過去的影子,甚至在訪談的畫面上還是覺得這是另外一個人!另外,Amy Adams看了他的【陽光練習曲】,那部片中飾演的單親媽媽也足以看得見她能夠在【燃燒鬥魂】中強硬的態度。

由大衛歐羅素執導的【燃燒鬥魂】,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類型題材,但是由幾位上述的演員相繼表現出到位的演出,足以讓人看得過癮。尤其,本片敘述的原是Christian Bale(飾演迪奇)這位原本看似扶搖直上的拳擊手,如何因為毒品而墮落,繼而讓有著同樣志趣的弟弟米奇一步步獲得獎牌的過程。不過,如果劇情只有這樣的平板確實會顯得乏善可陳。恰巧,片中的女性代表也都適時的扮演著影響兩兄弟的角色。好比飾演母親的Melissa Leo,一個口口聲聲說是為了這個家庭為了米奇,事實上只是想要博得自己的虛名;在酒吧裡認識的Amy Adams則是當米奇遇上困難和心裡不平衡時,強韌的表達出自己的個性,毫不虛弱。

因此,當一部勵志片在觸及身旁的親情與愛情時,更加顯得一個成功的背後,經歷多少苦難的折磨。當家人也許表面上似乎支持著,卻在戳破現實後,慢慢地滲透出真實的道理。也就是,在這部電影中我看見的並非只有最後幾場拳擊賽讓人彷彿身處現場那般刺激熱血,更重要的還是在於兄弟之間感情的醞釀,以及當Christian Bale試圖將幾位訓練弟弟的成員們找回來時,確實讓我感動。當然,在母親的插手、女友的支持下,【燃燒鬥魂】精彩地演繹出成功背後的感動故事,也許對我來說它並不絢爛也沒有多大起伏,但偶爾需要這樣一部電影讓我們能夠看第二、第三遍的回味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