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新的學年就此展開,滿懷抱負與理想的法文老師,將在他的課堂裡,面對什麼樣來自孩童們的考驗?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

The Class [2008]
文│鍾啾
 過去看了幾部關於學生與老師互動的電影,好比像是Czech Republic | France | Germany跨國合製的【鄉村有機老師】,一位年輕同性戀老師喜歡上自己的學生,面對身不逢時的境地如何發展的故事,但是對於學生的互動之間卻沒有著墨甚深。另外是泰國一部【我的老師】,則是身為師長要如何教化一群正處青春年華又不受教的孩子的過程,可惜演技、劇情流為單一,甚為可惜。不過這一部【我和我的小鬼們】則是令我大開眼界,除了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作者就是男主角本人外,全片寫實又充滿大量機智的對話,看得是直呼過癮。

這部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改編自初中法語老師方蘇瓦貝格杜(Francois Begaudeau)同名小說《牆與牆之間》(Entre les murs),讓法國摘下睽違20年家鄉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電影。說穿了,場景充其量就是教室、校園、辦公室等,在這麼一個侷限的地方要講一位老師和學生的互動,肯定要非常聰明的對白和鋪陳,以至於不單調。開頭幾位老師的自我介紹揭開序曲,男主角方蘇瓦貝格杜簡單幾句明瞭帶過,隨即來到了這個奇妙的班級中。來自於不同種族的學生們要如何一起學習,肯定這是老師面臨的第一大考驗。尤其,讓我好奇的是,東方學生不擅長在課堂上發言,在這部電影中算是應驗了西方孩子充滿獨立又批判性的問題,雖然在大人眼中看來其實那是最天真的疑問,卻也是最誠實的作答。

於是,班級中開始有人不按牌理出牌,上課不尊重同學、取笑、唱反調甚至是胡鬧等問題接踵而來。身為觀眾的我看到這位班導剛開始不但循循善誘、充滿耐心,甚至要他們說出自己的自畫像等,就算只是一堂語文課,卻能夠保持無比的信心和維持好脾氣。只是,設定在國中生年紀的小朋友們有些早熟且正處於叛逆階段,在「老師也是人」,也會有脾氣的情況下,開始發生關鍵性的問題,而這也是全片的高潮開始。

究竟一場辱罵老師、傷害同學的舉動有多麼糟糕?也許追究下去是沒有正確答案的。不過,電影中的孩子們也絕非罪大惡極。即便打小報告、言語上的欺侮等其實只能算是開開完笑卻多半無心。孩子們最真摯的心情在這部電影中表現出來,而老師能夠和學生一起打球的畫面,也說明了這樣的關係已經毫無距離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