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啾

第三屆兩岸影展聽到有人說,最期待的莫過於這一部由大陸著名女星,身兼導演、演員等多項職務在身的徐靜蕾與王菲的老公李亞鵬,重新演繹同名電視劇「將愛進行到底」的續集。本身我自己也非常期待,尤其和我一樣,沒看過電視劇的觀眾應該大有人在。然而,這部電影將兩人幸福與愛情的模樣和狀態分成三段,分別在北京、上海,還有法國波爾多。

第一段透過兩人精神生活的分離,結婚過去的美好已不復見。雖然表面上過著相安無事的日子,然而,靜下心來後發現身邊的另一半,竟然毫無存在感。原先我喜歡且熟悉這種城市中,彼此疏離又帶點表面的和平,那種感覺是很多戀人之間會發生的狀態。不過事實真相卻讓人暖在心頭,也看得出編劇並沒有放棄這樣的生活模式,反而,用另一種關心的方式來了解對方的生活。

第二段突然場景的轉換讓我誤以為是上一場的延續。徐靜蕾帶著兩個孩子,以及在修車廠的李亞鵬,都參加了一場「精心設計」的同學會。特別注意兩人在面對眾人起鬨,那尷尬、害羞且不知所措的表情。彷彿真的看見了兩人都對彼此既熟悉又陌生的狀態,尤其真誠,而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第三段場景來到了風景令人賞心悅目的法國波爾多,這個位於法國西南的港口城市。服裝用心在兩人的穿著打扮上,很顯然有別於前兩段時裝、以及不時穿插的過去老舊形象,多了一點時尚感和青春味。這一段突然多了一個年輕小妹(何洁 飾),原來是老公(杜汶澤 飾)的小女朋友,在這段中,李亞鵬完全是扮演陪伴在徐旁的角色。因為舊情人的一通電話,所以就狠下心來不顧一切去追隨,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中或許真正發生。由此也可見他們兩個在愛情中無情的捉弄與現實,是真正能夠契合的。

片中不時穿插陳奕迅與王菲合唱的「因為愛情」,歌聲動人讓我忍不住在第一遍播放時落下一行眼淚。有時在一段關係中,說的不如親身體驗來的有說服力,如同這部片觀眾或許能夠各自找到屬於自己過去的成長經驗。當然,光是看到兩人同台演戲已經非常享受,畫面的唯美與鋪陳,透過陳奕迅幾首主題曲(「好久不見」、「等你愛我」)的聲音,足以讓觀眾沉浸在療傷、懷舊,與找尋一段關係的狀態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