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chment
文│鍾啾

關於教育,我立即想到的是台灣垂垂老矣也不堪一擊的制度,雖然大家談教改好久好久,需要多元發展,從過去的專才變成現在需要的是「通才」。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沉痛、壓抑,一觸即發且不可預期的悲劇,從影片開頭就讓人深深感受著。男主角Adrien Brody的面孔是相當適合這樣的角色,而當我們被開場類似紀錄片的方式給帶進去這命題後,真正醜陋的一面才正要揭開。

一個不相信教育和篤定春風化雨的信念撞擊在一起時,會發生甚麼事情?影片中看見了主角要讓那些邊緣學生們可以回歸正軌,當然他使用的方式並不激烈。在公車上遇見了Sami Gayle飾演的不良少女。如此自然地,她跟著他回了家,從日常生活中,了解到男主角並沒有其他企圖,當然,對照到學校那些同學,少女短暫居住更像是一種對於解救的渴望,和試圖想要抓住一塊浮木,畢竟「老師」給人的形象總是如此完美,如此能夠獲得救贖。

男主自己家中的情況也並不完美,躺在病床上的爺爺和不時出現的母親畫面更像是一種折磨,即便我最後其實才了解到,對於一個傷害過我們的人,要如何對他們付出真正的關心,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孩子也是,他們並不被人期待著,但若是出現了一個能夠理解他們的人,那會是天大的恩惠,就如同Betty Kaye飾演的胖女孩,她就是活生生急需被認同的角色。

劉玉玲飾演的心理諮商師倒是值得一提,過去許多人對她的印象大多還停留在《追殺比爾》系列的打星,但據本片,卻可算是她的轉型之作。當然,在裏頭那段經典的對話則是完完全全撐得起場面,即便戲份不是最多。不過,這部片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從各個角度上去看都會特別有意思。以我學生的觀點來看,劉的訓話無疑是對我們這代人最沉痛的打擊,那些自以為是、高高在上,彷彿天大地大我不怕的自我膨脹,終究會敗在別人輕易可以取代的端點上,因為,我們也許真的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好!

有意思的電影是奠基於現實,至少在看了一陣子之後的感想。而現實總是充滿缺憾,生活總是沒有那麼美滿。《人間師格》的「超脫」,脫離了我們原本所設想的世界,也在一段有意思的「閱讀」課堂中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其實可以是由每天閱讀的我們所建構出來的。我思,我想,所以我這麼做,既然如此,就精彩地活一回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