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51097815  

文│鍾啾

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看奧蘭多布魯主演的電影,前面幾部好萊塢片都沒有多大興趣,頂多只聞其人不見其真正的電影。有影評人稱這是他從影以來最好的影片,正好這次有機會躬逢其盛。當然,影片的喜好程度見仁見智,但對於探索人性黑暗面不遺餘力又感到極大興趣的我而言,這部入圍紐約翠貝卡電影節的影片,自然是相當程度受到我的關注。

電影以第一人稱視角去探索奧蘭多飾演的醫生,從幾幕得知,奧蘭多起居生活相當簡單,雖然帶有自閉和不問世事的個性,但外表卻不如內心一般晦暗。然而,在醫院的處世態度顯然不得眾多人的喜愛,尤其又面臨了升遷問題,和護理長的衝突,處於某種緊張又必須和諧的關係等等。飾演女病人的一角其實也並非特別美艷動人,但就是如此平凡的一見鍾情,讓我有時也不禁懷疑,究竟奧蘭多喜歡上的真的是她,還是只是喜歡自己能夠操控一切的感覺。

影片步調相當藝術,衝突也不多,但是就能夠更深入地去刻劃醫生在面臨內心掙扎,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過程。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然無做作,也就更能夠接近身為醫生,表面上絕對是一副權威至上。不過我們卻能感受得到,醫生也是人,他們面對自己的慾望,依舊沒有辦法抵擋。然而,也因為是醫生,更沒有人會想到他們其實根本也有脆弱的一面。

片子結尾處理得很日常,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但我更喜歡這樣的結局,因為很多時候,道德上的瑕疵造成的結果,也許真的能夠不痛不癢,對任何人沒有任何影響。真正受傷的,到底還是加害者本身那道心魔在作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