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u

先前的《香港四重奏》系列我完全沒看,這是第一次看到來自中國、香港、台灣等地一起合製的短片,彼此各自獨立,互不關聯。最喜歡的當然是來自於吳念真導演的作品,由羅北安、林美秀共同主演的小短片。

從日常生活故事出發一直是念真導演向來最擅長的事,而這次從一個父親的角度,看待自己好友過世的感慨,延伸到與家庭、與自我的互相辯證。充滿對話但場景單調的手法像極了舞台劇,但我真心喜歡。(一直以來不排斥話很多的電影,當然,那些對白是可以讓人充滿想法,留空白。

人的一生是否完滿,自己存在的價值,說真的,對一般人來說真的比不上你該把這間房打掃乾淨,每天維持正常生活來的重要。結局大反轉是這部片最為驚嘆之處。故事幽默、對白精妙、演員精彩、氣氛也十足到位,破涕為笑的做法絕對是大絕招了。

相較於日本黑澤清導演的第一部,女打仔把大家一一KO以後,我還是不曉得和2013的關聯性在?更要命的莫過於大陸製,以剪影的故事來詮釋善惡,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我對於小孩的念白感到相當出戲,最後發現是戲中戲之後,更是讓人跌破眼鏡,總之相當不能理解這部片的意義。最後一部看到編劇名單的時候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羅啟銳和張婉婷是港片《歲月神偷》的班底,而透過一個職業母親對於孩子的疏於照顧,溫馨但是缺乏新意,旋轉木馬上刻意的POSE,以及不知為何整部都透露著平凡、無趣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