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u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已經聽到身旁兩三個朋友的評價並不大好,也許在這個還沒看電影都能聽到評論的年代,不變的,還是每個人看片的口味真的因人而異。說實在,我並不討厭趙薇這部電影,甚至可以說有點喜歡。雖然,在台詞上的硬傷,和幾位演員的表現讓人感嘆連連,但是精神是有的。

雖然無法作為一部「好」電影,但趙薇這部片果然憑著口碑創造佳績。「青春」的題材難以掌握,尤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當然,青春的躁動不安是人人都有,我愛你你卻不愛我,我因為想要愛你,所以用盡各種力氣也沒關係。諸如此類的問題,或多或少都曾發生過。

小說改編自辛夷塢的同名小說,不知是為賦新辭強說愁,還是甚麼緣故。某些台詞的出現(尤其是趙又廷和楊子姍),都讓觀眾笑得一蹋糊塗。(但這也可能是導演的用意)觀賞完影片後,刻意不深入地看網友評論(即便我每次看完電影都會像飢渴的獅子一般狂掃網上評論),但還是不小心聽到了負評。

趙又廷做為金鐘影帝,何去何從或者在影視上的表現一直都是大家眾所矚目的焦點。在《致青春》中,做為年輕學生的模樣實在有些違和。突如其來的爆衝情緒以及那一句「你神經病啊」果然就成為了令觀眾笑場的引爆點。

楊子姍是全片裡面最搶戲的人,原本還以為會被氣質美女江疏影給搶走風采,但是那種情緒化,有時不可理喻,有時又大而化之的個性,果然是相當搶眼的角色。相較之下,這部片的缺點也完全展現在結構上,每一段看起來都還不錯,但全湊在一起,彷彿又像小說一般,各自闡述,沒一個標準和主線。

不可否認,這樣的選擇也許是一種她原生的想法吧。(佛心來的朋友相信,每個導演一定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可能放任自己的作品被踐踏的一蹋糊塗。)當然,這背後有很多我們觀眾不了解的訊息,好比演員並非趙薇一個人能夠決定,或者改編的幅度和台詞、場景的選擇等。

電影並非只有故事這麼簡單,但是故事是能夠打動觀眾最重要的核心。還在校園的《致青春》懷舊又不可言喻,要說四個女生的戀愛故事也不為過。但我看到的更多是趙薇對於過去生活的感念,雖然還是因為台詞和演員出了點差錯。且最後出社會的過程限於篇幅,只能草草帶過。不過整體來說,這電影算是相當誠懇了,期待趙薇會有下一部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