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u

作為第一部電影,同時身兼作家、編劇和導演三重角色的郭敬明,《小時代》首部曲這場仗無論是受到多麼兩極的評論,終究是達到了火熱傳頌、家喻戶曉的程度。先不說畫面精美,裡面的女性同胞在思想或生活上是否「嚴重倒退」,在看這部電影前,還先刻意避免了一些文章的評論或口碑,用最誠實的心情去面對這樣一部話題之作。

坦白說這部電影是相當「好看」的,但它的好看是在所謂「偶像劇升級版」下,豐富又華美的人物群像堆砌而成。觀影時不斷戲稱這是「郭敬明自己的少女時代」,而小說我還沒看,但從電影中各自鮮明的四位女角上來看,想必小說也是精采可期。從人物上來看,先前曝光的海報,排排看過去,亮麗的陣容不免讓人內心一驚。當紅偶像不說,《一頁台北》郭采潔、《那些年》的柯震東,以及我不曉得他在大陸原來那麼紅的楊冪,再加上過去《沉睡的青春》被許多人忽略的郭碧婷,以及台灣「Hold住姐」謝依霖。更不必說特別挑選過的鳳小岳、陳學冬、李悅銘、姜潮等超潮型男。而這樣篩選下來的結果,終歸回到劇本身上。

朋友戲稱這是一部「不必多花演技」的電影,演員並非是最重要的。這句話我語帶保留,而從本色演出來看,劇本將四位女孩子的少女情懷,過渡到職場生涯,並以一場豪華(又是豪華)的服裝秀作結,讓整起事件串聯起來,從中試圖獲得真心和真情。

不可否認,在看這部電影的同時也被驚人又美不勝收的畫面給折服。服裝的講究,以及幾乎是每一個畫面感覺上都經過特殊處理,實在嚇人。至於在剪接上的流暢,更是毫不保留的讓觀眾有稍微放空的空閒,確實讓坐在戲院的我,不斷地期待接下去誰又怎麼了?他們又該如何發展下去這段友誼?

是,友誼也許是這部電影的手段,「小時代」中更大的命題也許在於這個時代的縮影。但是,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任何「挫折」的無病呻吟,卻成為了為人詬病的最大缺失。感情誰沒錯過?但是電影中的主角們,無一不是透過最後的舉杯盛宴,或者是金錢堆砌出來而獲得救贖。(尤以郭采潔、柯震東這組為盛)

然而我的社會批判能力沒有這麼強烈,只是我對於郭敬明心中的「小時代」倒也抱持著保留態度。因為劇本來源於小說,小說本來就是充滿想像力,充滿各式各樣的炫麗花火。又有人說,電影應該回到現實,但我又想著,為何電影不能作夢?不能短暫的逃離現實呢?

「炫富、不切實際、空洞無力」這些被貼在《小時代》身上的標籤也許都對,也許都有。但這又是否能夠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反向思考,難道我們內心對於物質生活的想像,又何嘗沒有如此奢華過?也許「有錢的人才有青春」這話,在某個平行宇宙當中,還真的適用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