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9678617

文│Ju

又看了一部威尼斯影展的入選片。

有些電影覺得還可以真的是因為透過文字介紹,或相關討論去佐證或輔助後,後來才發現「哦,原來是這樣喔」,但當下在看電影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想這麼多。

好比這部《琴子》(有日本 Cult 大師之稱的塚本晉也「變態」新作~),對於拿下第 68 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大獎(等同於最佳影片)內心不是很滿意啦。(不過因為沒有看過其他入圍片子,所以也沒甚麼參考性就是了~)

Cocco is Kotoko,女主角來自於沖繩創作女歌手 Cocco(這是她首度「觸電」作品),大概是因為從歌手轉戰演員又演了這麼一部相當虐心的小成本作品,所謂「突破演出」於是受到大家肯定。

導演受訪說「女人就像一道複雜習題」,而片中那種「我知道我很珍惜你,但還是忍不住想要傷害你」的矛盾表現地相當純熟。而「音樂」和「歌曲」是她的救命稻草,但在唱得很賣力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朝著失控的狀態(zzzZZZ)前去了XD。(就差沒快轉下去)

整部電影對這世界的態度是又疑惑又恐懼(多處自殘畫面絕對是兒童不宜,大人看了可能也想快轉),電影甚至還被形容成「孤得像島嶼,純得像細雨。」(←好美的解釋)(但對於片尾愈來愈光明的狀態感到不可思議~)

小結:

1、2011威尼斯好像怪片一籮筐耶,好在我現在正向能量大爆發,不至於因為看了一兩部電影就顯得人生灰暗又了無樂趣!而同樣入圍地平線單元(台灣又看得到的)包括西島秀俊的《CUT》和韓國導演《無以名狀的憂愁》、以及在金馬放映過的《倭寇的蹤跡》。(以上幾部也統統還沒看Orz)

2、「地平線單元」主要是鼓勵實驗和創新的電影,讓我想起《變態少女》,結構和形式也都很像,相比之下《變態》做作太多了。 well,《Kotoko》這片若非 J-horror fans 絕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