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 Fight
上映日期:2008-08-01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王也民
演  員:香川照之、戶田惠梨香、周渝民、張鈞寗、曾志偉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官方網站http://blog.sina.com.tw/teafight

滿分10
8為基本分,6=不是我的菜,4=尷尬階段,2=這樣也敢拿出來】
劇情故事:8.3
感覺如何:8.1
推薦/不推薦:推薦

文/鍾啾Ju
 
昨晚到了影帶出租店發現這一部躲藏在眾多台片中的電影,由於封面中有三位年輕演員分別吸引我的注目,其中兩位台灣演員仔仔和張鈞甯就已成功吸睛外,另外在日本方面,出現我最近持續關注的戶田惠梨香,甜美可愛的笑容,在多部日劇與電影中發覺的一位日本演員。有意思的是,我想知道在一段關於「茶道」的故事中,台日雙方的交會,將能夠激發出何種火花,是我極度關注的事。

 片頭開始由一段動畫片,輔以曾志偉類似提點典故的旁白,到後來劇中角色的配音,聽得出來稍有缺陷,也能夠隱約猜測故事中的角色為何。原來,一段關於「黑金茶」的由來,開啟往後「鬥茶」、「找茶(碴)」的起源。

 影片開始分別是日本、台灣各自拍攝,由於對戶田和(到這部片我才知道認識他的)香川照之身為父女的片段覺得非常新鮮。且不知為何,大約從日劇詐欺遊戲開始往回看,戶田的角色到最後總是充滿陽光。因此在劇情開頭的交代,搭配拍攝期間陽光明媚的風景覺得舒適宜人。

 反觀台灣由兩位演員,其中一個是近幾年開始嶄露頭角的黃健瑋,深處西門町且身穿各式各樣混搭的服裝,頗有唬人姿態的個性具備鮮活靈敏的元素。在面對外來者(戶田)的碰面時,語言隔閡造成的尷尬與樂趣深得我心。

 來到了台灣,仔仔飾演的「公黑金茶」彷彿是某種品牌的代言人,與身為「母黑金茶」的後代(張鈞甯 飾)一段交錯卻又不甚明朗的戀情有了衝突。加上片子到中間,不時穿插陸羽(曾志偉 飾)莫名的引路人和點醒的角色,讓劇中的香川和戶田都找到了彼此的出路;另外,由金士傑飾演的老江湖,也以非常聰明的拍攝方式避開了與日本人正面對話的場景。

 全片是台灣與日本的合作,除了張鈞甯與香川照之,以及金士傑都能夠彼此聽得懂對方的話語外,其他可以說是某種程度的「各說各話」。然而,導演在處理彼此的戲碼時,卻用一種巧妙的方式去避開,甚至是避免兩方正面的尷尬與撞擊。以至於看起來還算流暢,並沒有各自在演獨腳戲的感覺。

 然而,鬥茶的精神到最後才讓觀眾恍然大悟,原來期待已久的傳說、原來鬥茶的真正要領、原來我們所以為的以為,其實某種程度已超乎我們的期待。更是為這次拍攝的「台、日」交流,在最後一場戲中畫下小小幽默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