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M_yeye-2_90806  

導演:黃玉珊 編劇:楊貞霞、林煒傑 演員:林涵、李國毅、安代梅芳

或許我用的角度不純是以「台南人」的角色或者在地文化的觀點去看,

以致有些地方的劇情鋪陳和演員特有的慣性或許疑惑比感動還要來得多。


這是一則關於「青春 放逐 追尋」的故事。

故事的起點和終點都在台南這塊南部文化歷史之都。

外來女子Visa(林涵 飾)因為過去一段戀情的挫敗,因而在偶然情況下來到了台南。

無聊男子(李國毅 飾)靠著賣A片維生,藉由在電腦上抒發的文字看到生活中的困苦。

安代梅芳所飾演的阿芳則是道地的台南人,平凡的生活中想要找尋更寬廣的世界。

三人都有某種共通的連結,而在台南這塊土地上發生看似不同又相互關聯的故事。


貫穿故事主軸地點的「怪A陶」,

則是讓主角們許多夜晚都在思考著該離開?留下?或者無所謂的發源地。

老闆(陳炳臣 飾)原本就是一位視覺藝術工作者,他在昨天的映後座談提到,

對他來說,覺得年輕人在感情甚或在許多情緒中常常來來去去,

瞬息萬變的世界,使得許多人在某些時候觸礁,卻又馬上尋找到新的情感來填補。

對於這句話直有深刻直達我心的感覺。


故事中林涵因為感情的挫敗,來到怪A陶,碰巧遇到無所事事的李國毅。

兩人在不需太多言語溝通的情況下,互動開始,準備了一桌的飯菜邀請對方。

甚至是偶然經過房門,可以幫忙互相倒垃圾等細小動作,

都可以看出來,其實兩人互相在尋找著什麼,而那正好是言語所無法形容的維妙關係。


直到有一天夜晚,在酒精的催化下,兩人發生了一夜情,

隔天林涵如人間消失般的離開了台南,離開了這個她曾經覺得應該是可以療傷(?)的地方。


另外一位主角阿芳,在蚵仔煎店幫忙家裡的她,某天夜晚看到Visa來到了店裡,

好奇心驅使他也想多認識這位外來女孩,希望哪天可以和他一樣走出這個她出生的地方。


三段不同的想法,卻都聚焦在台南的怪A陶夜晚,

究竟何者的決定是對的?或者因為各自所帶有的心事或盼望,讓彼此看見對方。

話說/

1疑惑的點不外乎:
對話少。(不知為何,我一直對於長大以後就要以抽菸和喝酒來表現一直不很贊同。)
找尋出口的表現。有一幕是阿芳在井邊,突然從井口裡生出一顆樹,這裡...一_一
場景。既然是在台南這一個地方,對於外地人來說就不是這麼熟悉。不過,在我看來,或許不是「觀光導覽」的影片,因此我比較沒有看到有關太多台南這個地方所特有的風景面貌。就算是16歲的成年禮,因為沒有特別介紹,對於從沒聽過或不是當地人的話,有點不是很懂那儀式。
其他是一些小地方,經過座談之後才更了解導演和編劇心中的想法。
2我一直試圖想在三個人心中找到一個共通點,但是看起來若有似無的交集,更要賦予在一個交界處,如何發展各自的故事讓我想到,四年級的劇情片製作,同樣要為咖啡店找到四個人共通的故事,頗有挑戰性。
3座談會提到,這是一部業界和共同有心學習的朋友合作的影片,以至於有些較低成本的製作和一些表現方式都有考量,也覺得有改進的空間。(像是如何讓三個人中間不透過過多的對話,甚至是如果有更多交集,該如何處理。)
4可以說這是一部可能看不懂的電影,但絕對是一部可以值得探討人生自我價值追尋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light1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